存文地,翻译原创都有,准备填。
本地可能出现的CP:
Lothar Matthäus/Jürgen Klinsmann,Valjean/Javert,Mycroft/Sherlock,
Drarry, Otabek Altin/Yuri Plisetsky,Viktor Nikiforov/胜生勇利,卡佐,楼诚及衍生。
可逆,别拆。

【蔺靖蔺】【图书馆战争AU】一页春秋 段子1 面试都是久别重逢

设定在这里。

啊,写段子真爽。

再说一遍LZ是一个不怎么写肉的互攻党。


“姓名?”

“萧景琰。”

“年龄?”

“22。”

“哪里人?”

“金陵本地的。”

听着这些他早就知道的信息,梅长苏的笔尖象征性地在纸上画了几下,抬头望着眼前久未谋面的发小儿:

“你刚刚从金陵大学毕业?”

“是,”听到这话的青年脊背又挺直了几分,“本科学的是哲学。”

“为什么想进图书队?这跟你的专业不搭边吧。”

“本来想直接报图书馆学的,……家里没同意。”

一桌子面试官都挑起了眉毛。赤焰军前少帅腹内的槽点都快溢出七窍了,这么多年来啊,萧景琰同志,还是一个说话如此直来直去的boy。

十三先生温和地追问了一句:“既然家里不同意,为什么还想转行进入图书馆业?”

黎纲有点紧张地看了十三先生一眼。老先生是后来才加入他们团队的,只怕并不清楚萧景琰的来历……要说这世上与当年的事情有所牵扯的人,眼前这位几乎无人所知的王室后裔也算是关系极近的一个了,尽管事情发生的时候他还很小。

但这会儿在面试里说出来只怕隔墙有耳。


“在我高二那年,有一次,在一间书店里,我买到了一本小时候常常看到的书。”萧景琰从脚边的书包里郑重地拿出来一本已经翻得很旧、但看起来还非常整洁的精装本。

梅长苏眼睛微微睁大了。要阻止他继续说下去——他回头看黎纲。

然而萧景琰接下去说的,却是谁也没想到的一个原因。


“那时候我,我看到这本书,是我小时候经常和我的发小儿一起看的,就是这本《鸽子蛋的故事》,这个是它的大结局。”有点紧张,萧景琰觉得自己声音都在颤,“我刚付完钱,忽然媒体审查队就来了,还说我买的这本,也是违禁书目——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这明明是个童话故事。以前跟我一起看书的发小儿也不在了,现在连这书也要被拿走了,我就跟他们在现场抢了起来,结果被四个审查队员按在地上,还有一个劈头盖脸地揍我——”

“——萧景琰同学。”黎纲出声阻止。

“但是,”讲到激动处的青年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这时候,是你们的一位副队长,一下子就帮我格开了那几个人,他跟那些人说,他是图书队的,他要行使图书队在地方书店保护资料的权利,后来还纠缠了好一会儿,那些人才离开了。”

咦?

黎纲甄平十三先生宫羽全部回头瞄梅长苏。

梅长苏脑内急速地检索着记忆。他有很不祥的预感。


走廊上,忽然传来隐隐约约的口哨声,还有纸扇打开又合上的响动。


“——对不起我来迟了~~”


卧槽,这语气根本听不出来有对不起的意思。

面试官们纷纷愤怒地抬头,但不会有人比萧景琰更生气了,这到底是谁在他拼尽全力讲述自己最珍贵的往事的时候如此轻浮地闯进面试室啊?!

然而望向门口,他觉得有点懵。

眼前这位跟装束整洁的各位长官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的。长发披散在肩头,隐约露出耳骨上的一星银色,雪白的制服领口松开了两颗扣子,手上一把纸扇开开合合,嘴角上还挂着一点笑容,仿佛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身处于一个多么严肃的场合。

这特么哪里来的登徒浪子!

没看到萧景琰的手指捏紧了椅子边缘,此时梅长苏的内心也是大写的一群神兽狂奔。但由于萧景琰刚讲的内容,他对着来人的脸又硬是发不出火来,最终无力地摆摆手:“蔺晨你先坐下。”

“哎~”蔺副队毫不在意地拉开一把椅子,斜着坐上去,一只胳膊搁在椅背上。

“呃,那个,——萧同学,”黎纲贴心示意道,“你继续说。”


“………………”

萧景琰闭了闭眼:“总之,我那一刻觉得他的身型,在夕阳之中,既高大英伟,又因为独自抗争而显得清癯伶仃,让我燃起了想与他并肩作战的愿望。虽然那时的他现在可能已经是图书队的高层领袖了,我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追上他的脚步,但如果能为这样的人工作,为他的抗争出一分力,我想我的一生也不算虚度了。”

话音刚落,响起几声鼓掌。

抬眼看去,是那个吊儿郎当斜坐在椅子上的……叫什么来着?蔺……?


“不错嘛小伙子,”蔺晨拍了拍纸扇,“口才挺好啊。”

没想到他话音一落,只见小伙子和身旁的同事们脸都黑了一点,梅长苏又客套了几句,跟人说面试结束了,回去等通知,才见人站起来,规规矩矩地鞠了一躬,转身拎起包就走。

……咦等等。

这背影。

这漂亮的臀线。

门啪嗒一关。

“我要是说我好像认得他的某一部分,是不是有点像变态?”蔺晨自言自语道。

“你不用说这一句,也挺像变态的。”梅长苏面无表情地回答。

“宗主,像字可以去掉。”甄平补充了一句。

“你们这就不厚道了,”蔺晨撇嘴,“我不就是来晩了一点,接我爹电话去了……再说,小伙子挺不错,我看留下得了。”

“被你这么一说,我反而犹豫起来了。”

“……老朽有个问题啊,”十三先生适时插了一句,“这位名字看来非比寻常,可跟我大梁王室有关系?还是仅仅巧合而已?”当年刚转国体那阵子,不少平民百姓为了显摆自由时代来临,特地给自己的小孩起了跟王室同字辈的名字。

“十三叔,就是这个问题,”梅长苏揉了揉太阳穴,“让我们再从长商议吧。”


萧景琰走在回家的路上,无论好歹,面试总算完毕。仿佛心头重担一卸,脚步也跟着轻快起来。

他没敢跟各位面试官说,自己今天去面试的目的之一,就是想看看当年的恩人到底是谁。

毕竟当年被按在地下揍,脸根本没看清楚。名字也没来得及问。

不过面试的时候,真觉得哪位看着都像。名动天下的麒麟才子,图书队特种部队的当家人梅长苏果然风采不凡,身边的几位副官还有那位老者,气度谈吐都非寻常人家可见——

除了后来来的那个谁!

萧景琰气呼呼地把书包甩在肩上。

他唯一能肯定的,就是这个家伙一定不是当年救他的恩人。

叫什么来着?

蔺……

蔺晨!

有这种人在图书队里,想必各位一定非常辛苦。我一定要考上啊!好去帮他们的忙!

在与书店初遇那天同样的夕阳里,天真的青年握紧了拳头。


TB,不一定有C

评论 ( 3 )
热度 ( 32 )

© 𝔸𝕤 𝕋𝕚𝕞𝕖 𝔾𝕠𝕖𝕤 𝔹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