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地,翻译原创都有,准备填。
本地可能出现的CP:
Lothar Matthäus/Jürgen Klinsmann,Valjean/Javert,Mycroft/Sherlock,
Drarry, Otabek Altin/Yuri Plisetsky,Viktor Nikiforov/胜生勇利,卡佐,楼诚及衍生。
可逆,别拆。

【巍澜】赵云澜风评被害事件簿01.可用之器 END

脑洞来自那个著名的考古视频,以及原作里沈巍带学生进行野外考察的设定——反正他不是生物教授,应该是社会学、民俗学或者历史——本文设定是历史。时间线设定在小说番外结束之后。

感谢 @开花de潘 的赞助……这大概会变成一个系列>_>

Lo主是一个不怎么写肉的互攻党不过这篇是纯的巍澜。

EG。雷。<<预警完毕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赵处。”祝红冷冷地说。

“什么没想到,他就是这样的赵处。”大庆嘴里叼着小黄鱼,跟了一句。

赵云澜躺在沙发一角装死。装得很死,嘴里的棒棒糖都停止了转动。


——30分钟前——


大学路9号一楼大厅里的电视遥控器向来抢得很凶,光是大庆和祝红抢看狮子捕猎还是爬行天地,就能闹得办公室里鸡飞狗跳。除此之外,还有爱看动画片又不好意思换台的郭长城(楚恕之会哼一声,夺过遥控器给他),强行安利佛系摇滚音乐会然后被集体殴打的林静,夜幕低垂时也有要求暂停一下看看麻将秘籍的夜班组们。

不过今天早上倒是相当和平——因为头晚沈巍打电话过来,说自己第二天要到电视台上个节目,讲考古发掘的新发现。电话是在大厅里打的,基本上一屋子非人类该听的都听到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原本打算低调摸进办公室、到自己电脑上看网络直播的赵云澜,一进门就看见整个特调处的白班常驻人口都齐刷刷地坐在沙发上等着他。

大眼瞪小眼半分钟之后,大庆以见斩魂使时那种老成持重的语气,喵道:“别装大尾巴狼了,过来团结一下群众,满足一下大家对你对象的关心。”

赵处长摸了摸鼻子,随手抓起身边逗小米的狗玩具就冲猫扔了过去。


八卦群众准备齐全,茶几上各色饮料零食摆得满满当当。赵云澜窝在沙发里刷手机,有一搭没一搭听屏幕上播片头,进演播室,出主持人,讲开场白,直到沈巍入镜才抬起了眼睛。

沈巍此人,就算是以鬼王之身成了圣,龙城大学那点“兼职”还是干得一丝不苟,准时打卡,备课改卷,以他的身份,在凡间生活要三不五时换工作装年纪,也没见他将这些临时角色敷衍了事。此时站在镜头前,他一身剪裁合体的西装三件套,活脱脱一位挑不出毛病的学术青年才俊。

……可真好看。

赵云澜撑着脑袋,吮着棒棒糖想。

“你擦一下嘴上那哈喇——”大庆很看不过去地开口,赵处长抬手就要拍,却见猫话说到一半卡在嗓子里,“——什么?”

电视上,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字幕正缓缓打出本次考古发掘的墓主姓名。

“——邙、邙崞侯?”好孩子郭长城低头查字典,好容易把这个名字念对了。

赵云澜一下子坐直了。郭长城、楚恕之、林静和祝红不明所以地低头看他,他愣了一会儿再低头看大庆,大庆冲他轻轻点了点头。


——15分钟前——


“所以,领导,您上辈子是叫……”

“林静,”赵云澜用自己觉得最有昆仑范儿的语气说,“你再念错一次,今年所有的奖金全扣,灯油符纸你都自己报销吧。”

“……哎,我闭嘴,我闭嘴。”

但不用回头他也知道,所有人,包括猫,都在低头闷笑。

古代发音不一样啊!!古代这封号很拉风啊!!

赵处长忿忿地想,不知穿越回去揍当年领旨谢恩的自己会有什么后果——把自己打出毛病来功德算在谁头上?

至于被全组人围观自己昔日马甲皮下的点点滴滴这种事情,他都不想去追究到底是哪辈子来的因果了。


“邙崞侯,是显宗皇帝最小的儿子,显宗一朝笃信鬼神,他作为最得宠的幼子,被皇帝委托执掌钦天监……”

沈巍的声音不疾不徐地响了起来。赵云澜从满心卧槽中回过神,忽然意识到,即便平时工作狂了些,这也是沈巍第一次到外地出差这么久。而且出发前吃晚饭时,好像听他语焉不详地提了一句,是主动向系里要求要去的。

今天才在电视上公布发掘细节的大墓……走之前沈巍就知道那是他前世的墓了吗?

他是不是记得自己每一世的来处与去处?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记着的?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做着现在的工作的?

赵云澜攥紧了拳头。

大庆抬起爪子,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

“……所以在这次发掘中,我们发现了很多与祭祀、星象有关的文物,显宗朝之后这类风气被推崇法治的新皇一扫而空,修史时也刻意避开了相关记载,所以这次发现的文物是非常珍贵的事实证据……”

“别的不说,”楚恕之忽然开口,“那个头骨上的银锁,不是简单的东西。”

“刚才那个双蛇杖也……赵处,你坟里很有些好东西,”祝红往嘴里塞着红彤彤的肉片,“我们是不是要盯一下?”

“‘我坟里’你妹啊,”赵云澜明知道他们是在故意转移话题,也忍不住要揉太阳穴,“有沈巍在,不用担心,我猜他主动要求要去,肯定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毕竟是我用过的东西,说不定会……”

“沈老师对赵处真好。”正在写笔记的郭长城抬起头来,由衷地说了一句。一组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扫了过来,赵云澜没拍在猫头上的爪稳准狠地朝着郭长城头上招呼了过去,小孩“嗷”地一声蹦了个高,正在这时,林静忽然指着电视喊道:“你们先别闹了,赵处,你看那是什么?”

演播室正中升起了一个放着一只小木盒的展示台。沈巍一边戴起白手套一边跟主持人解释:“这个木盒,是我们在主棺里发现的,放在尸身的腰部旁边,很可能是墓主邙崞侯生前的随身之物,或者是随葬的贵重珍宝,今天应发现节目的邀请,我们在这里现场将它打开……”边说边在盒子上不经意似地摸了一下。

什么都没出现。看来是没什么问题。

“我前几辈子还真是有钱,”背着房贷的赵处酸溜溜地说,“不知道盒子里是大翡翠还是夜明珠……小巍能不能帮我物归原主啊?”

没人理他。电视里主持人开始制造气氛倒数计时,沈巍的手很稳,顺着盒子的搭扣动了一下,缓缓打开了盒盖——


——现在——


“哇哦。”林静张大了嘴。

楚恕之面无表情地吹了声口哨。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赵处。”祝红冷冷地说。

“什么没想到,他就是这样的赵处。”大庆嘴里叼着小黄鱼,跟了一句。

赵云澜躺在沙发一角装死。装得很死,嘴里的棒棒糖都停止了转动。

你们这群吃里扒外的小畜生,他想,统统送你们去给十殿阎罗抄生死簿!让你们围观老子!让你们看老子的笑话!

“……那个,”郭长城红透的脸从笔记本后面冒出来,拿着笔的手怯生生地指了指电视屏幕,“节目,还,还没完……”

一组人的目光又齐刷刷扫了过来,这倒霉孩子似乎总有发现华点的天赋。电视上,跟全身打了肉毒杆菌一样僵住的主持人,站得离“宝盒”一米多远,正在试图把烫手山芋丢给对面的沈教授:“这真是……真是意外,盒子里既不是宝石也不是贵金属,而是……沈,沈教授,您看这是不是青铜制品?”

沈巍脸上表情平静得可以当“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教科书式示范——赵云澜一面内心崩溃一面赞赏地想——沈教授甚至还镇静地把竖在盒子里的那个玩意儿放平了,让镜头照不到,才缓缓地开口:

“对,这是一件青铜制品。而且,”他推了推眼镜,“这个物品……”

整个特调处大气都不敢出,等着他的评述。

“……虽然在不同时期出土的形状不一样,但是很显然……”

很显然?

“……是一件实用性的物品,我们这样说,大家也都明白。”

……不,不明白!

“而且既然是在墓主的棺材里发现,还放在贴身的……这个腰部的位置,显然是墓主自己使用的东西。”

“我不是!我没有!”电视机前的观众赵云澜同志惨叫出声。围观群众报以“哦,死给,鬼都不相信你”的眼神。“我真的没有!我哪辈子都没有这种癖好!我冤枉!大庆你说话!你不是我的令奴猫妖吗!”

“我什么都不知道,这毕竟是主人您的私事……”大庆以敏捷的身法蹿下沙发,朝着掉在地上的半条小黄鱼而去。

“死猫!你给我回来!”

“……所以,我认为,”沈巍略微提高的声音,打断了觉得自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镇魂令主的嚎叫。赵云澜往屏幕上一看,心下暗叫不好,只见沈巍又推了推眼镜,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我认为,云……我是说,墓主身为古代人,有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应、应该客观看待的。”

说到最后一句话终于吃了螺丝的沈教授,当天就上了热搜榜第一名。这段视频也立刻登陆了各大网站,收获了诸如“Yooooooooooooo”“实♂用♂的♂物♂品”“墓主自己使用的♂东西”“解说的耳朵都红了哈哈哈哈哈哈”“难为您了沈教授”等等弹幕。

不过那是后话。


——当天,六小时后——


“云澜?”

我还要装多久的死才行。赵云澜在黑暗中躺在沙发上想。他听见沈巍拔钥匙关门落锁开灯,把公文包放在桌上(哐地一声,里面东西显然很重),然后脱外衣换拖鞋,朝他走了过来。

“怎么躺在这儿也不开灯,”沈巍低声说,摸了摸他的额头,“冷不冷?吃了饭没有?”

看起来一如往常。赵云澜抓住他的手,顺势坐了起来。沈巍背着光,眼睛里依然有星星似地低头看着他,也不动,嘴角微微带着点笑意。

这让赵云澜忽然就不憋屈了。他低头在沈巍的爪子上啃了一口,嘴唇贴着手背含糊不清地说:“……这么久,辛苦你了。”

另一只温柔的手从他脑后抚过去,然后将他揽进怀里。两个人就这么不说话静静地呆了一会儿,直到沈巍想起了什么,开口道:“我给你带了件旧物回来。”


……啥?


沈教授边说边往桌边走去,打开了公文包:“稍微用了点方法……反正是清洗干净了,也算物归原主,而且当年应该是要在里面灌热水用的,现在温度也刚刚好……”他回过头来,脸上居然有些赧色,“你当年,呃,都带进棺材里了,想必是很喜欢的……”

我想要物归原主的并不是这种类型的东西,赵处长木然地想,这会儿出去住酒店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


END


拉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备注一下,我们赵处其实是清白的,那只【】其实是他的后人为了祈求祖宗保佑人丁兴旺放进棺材里的……

小澜孩:别人咒人八辈儿祖宗,我想咒自己八辈儿子孙

评论 ( 19 )
热度 ( 11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𝔸𝕤 𝕋𝕚𝕞𝕖 𝔾𝕠𝕖𝕤 𝔹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