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文地,翻译原创都有,准备填。
本地可能出现的CP:
Lothar Matthäus/Jürgen Klinsmann,Valjean/Javert,Mycroft/Sherlock,
Drarry, Otabek Altin/Yuri Plisetsky,Viktor Nikiforov/胜生勇利,卡佐,楼诚及衍生。
可逆,别拆。

【何许】梨园子弟番外 夜泊寒山(上)

谢谢 @叫安非他命的怎么这么多 和 @顾良逢 太太的安利,我以后腰不酸了,腿不疼了,说自己是传统艺术爱好者也不怯了23333

赞美安非太太顾太太的梨园子弟AU,以及传统艺术文化推广楼诚衍生脑洞群的小伙伴们,多亏各位帮我这个老戏盲想戏码。


临近立冬,上头组了个心连心艺术团下乡演出,一团戏曲民歌小品相声都齐活,倒也热热闹闹的。先在几个大乡和当地部队驻营里演了十几天,再进山区,就拆成几支小队分头行动。

但到最后两天,正是人困马乏归心似箭的时候,出了点麻烦。

许一霖从宿舍出来,甩着刚洗过的手,就见何鸣和韦天舒在廊下站着看什么,他从两人肩缝里一瞄,远处团长贾志国正在语气激烈地跟人争执,这可真是难得一见。

“这是怎么了?”

“还不是那位……”何鸣皱眉头回他一句。

不多时,就见贾志国气得一甩袖子,朝他们几个走过来,一脸忿忿:“进去,明天节目再讨论讨论,他们那‘角儿’病了,不去了。”

三人表情都是一副了然的样子。跟他们撘一块儿的歌舞剧院小队里,有个唱民歌的“星”打从进了山就开始闹各种娇气毛病,明天要去的村子听说条件特别艰苦,肯定是打退堂鼓了。

何鸣跟韦天舒打手势让他去叫师姐和团里的花脸丑角过来开会,一边狗腿地笑嘻嘻跟上去:“可不就是得咱们团长这样高风亮节才能贴近人民群众嘛。”

贾志国脸上的皱纹这才松了一松:“你小子,少来。”


要去的村子在陡峭山峦之中,取其地势形状,名唤狼牙。一路上坑坑洼洼,先有点水泥柏油铺地,就已经是万幸了。团里带的大件都堆在中巴车最后一排上,管道具的师傅童路和唱花脸的大个儿黎纲一边一个扶着,直嚷嚷手酸,韦天舒坐在前排维恐天下不乱地回头:“这才哪儿到哪儿,老黎,毛主席要求的吃苦耐劳的雷锋精神呢?”

黎纲抬膝盖就顶他椅背,韦天舒一边笑一边伸手去帮忙扶箱子,前边开车的司机也是团里老人,兴致上来了笑呵呵回道:“就是!还得苦中作乐!看前边这林海,就该跟这儿来一段,那什么——穿~~~~林~~~~海~~~~”

一车人都笑起来,何鸣张嘴刚要接,又停下来:“哎我说,这林海有了,哪儿有雪原啊?”

隔壁座儿上唱丑角的梁仲春指了指远方的天空:“看那边云,说不定真要下雪了。”话音未落,司机随盘山路势一打方向盘,前后座儿都东倒西歪,徐妙春直接趴韦天舒肩膀上脸色发青:“这路太难受了。”

韦天舒这边厢赶紧给媳妇揉太阳穴拿风油精嗅,那边厢何鸣一回头发现许一霖也掐着鼻梁闭着眼睛,嘴角一抽一抽的,翻了翻手边行李找了个塑料袋,拍拍人:“想吐就吐这儿。”

许一霖阖着眼光摇头。

何鸣看了一会,伸手去按他肩膀,感觉许一霖霎时僵了一下,不由分说手头使了点劲儿,把他脑袋按在自己膝头:“你先躺会儿,到地方我叫你。”

前边贾志国也一脸不舒服地转过身来,看了一眼:“哟,小许晕车晕得这么厉害?”

何鸣摆摆手:“您别担心,这儿有我,我看着他就行了。”


远远听见团长嗯了一声,许一霖侧头枕着何鸣的腿,他一米八的个子屈在中巴车的横排座里并不舒服,但何鸣的手轻轻落了下来,暖暖和和地罩在他眼睛上。

他睁眼,睫毛在何鸣手里头扫了扫,冬天下午淡淡的阳光穿过林间,细碎的光斑洒在眼底宛如蝶翅飞舞。一时间,耳畔声响与视线所及都模糊在这片光影里,世界只剩何鸣的掌心这么大。

许一霖深呼吸了两下,何鸣袖口里是他熟悉的气味 ,闭上眼,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十几二十里的山路硬是开了一下午的车才到,车停在狼牙村东头的时候,天都黑了,许一霖揉着睡僵硬的脖子和晕沉沉的脑袋跟在何鸣后头下车,把行李丢院场里又回车上帮忙搬东西,七手八脚一通折腾完,才有空看看周边环境:“这可真是……一生儿爱好是天然。”

四下里黑黝黝,满天繁星璀璨,路灯零星,只闻得几声深巷狗吠。

何鸣在前头一个挂了大棉布帘的门边叫他:“快点进来,不冷啊你!小心冻着了看明天怎么开嗓!”

“哎。”许一霖笑笑,裹紧了羽绒服,奔着那点夜里的光暖去了。


进了屋才发现条件确实艰苦,这一路都在乡下,但基本都能匀到二人一间屋——这年头有些村落富裕了,地皮又广阔,修起三四层小楼来叫城里人都看着眼红——像这样推门一铺大火炕的还真是头一回。许一霖之前没见过,只觉得新鲜,长手长脚就往上爬,又低头看看:“哎,这底下是烧柴的吧?”

“是,不过烧柴那头在厨房里。”韦天舒跟黎纲一前一后抱着被褥进来,看他已经上了炕东摸西看的,黎纲咧嘴一笑:“小许你就新鲜吧,这炕睡不习惯可容易上火了。”

韦天舒眼睛一转,看看炕上的四个铺位,等黎纲又出去才闲闲开口:“……你俩别在我旁边睡着上火就行。”

何鸣秒回:“三牛多虑了啊,我们俩留着你的狗眼,下回再闪。”

“呸!”


TBC

嗯,其实就是一个冬游的故事23333

评论 ( 4 )
热度 ( 6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𝔸𝕤 𝕋𝕚𝕞𝕖 𝔾𝕠𝕖𝕤 𝔹𝕪 | Powered by LOFTER